P1040211

教養孩子可說是當父母一輩子的職志,而且不能中途喊放棄的『苦差事』,

小孩只要一出生,那漫長辛苦的教養之路就此展開,

EX:訓練睡過夜、固定喝奶時間、哭哭就不能抱抱....等等~

一點一滴的從小嬰兒開始,慢慢..慢慢的形塑,期望Baby能成為自己心目中的乖小孩~

P1040215

汪培珽的「管教啊管教」,應該已成為每家的必備用書了吧!!! 裡面主要是汪老師個人經驗述說,

對她二個小孩從小到大的教育方式,這本書主要是以愛的教育為主,她強調小孩子不論多小,

大約是六個月以上可以溝通開始,只要父母有耐心,一遍又一遍的講道理給孩子們聽,

孩子們一定聽得懂,也知道如何分辨對與錯,不過裡面強調的重點就是:耐心!!!耐心!!!

還要孩子在犯錯時父母情緒不能失控,也不能在暴怒之下罵小孩...

我要說~這實在是太難啦.....我承認我沒辦法完全做到,但非常同意的是,

說道理給小孩聽,其實他都一定聽得懂!!!只要從小時刻地對他灌輸正確觀念,

他就會在對的時刻想起那對的道理來的!!!

 

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小寶大約快二歲時,公婆從小就一直告訴他,爸媽賺錢很辛苦,

出門不可以亂亂吵著要買要玩...,但總還是會有疼小孩的長輩們,

會帶著小寶去做一些公婆說不可以的事,由於公婆也知道立意是疼小孩,所以也不好意思阻止,

像去夜市打彈珠就是一例,在小寶大約二歲多一點年紀的某天,我帶著小寶經過夜市,

小寶看到那燈光燦爛音樂叮咚的彈珠檯,開口要求好幾次他要玩,我說不可以~

一來再來的重覆好幾次這樣的對話,於是小寶就站在那不走眼睛還是一直盯著機台看,

我繼續堅持述說著:一直告誡爸拔賺錢真的很辛苦,這麼晚了還沒回家...BALABALA...

說了大約15分鐘左右,小寶回過頭告訴我:爸拔賺錢很辛苦不可以浪費錢~

呼~終於~我眼淚都快流下來了,如果當時我妥協其實很容易,花的也不是什麼大錢,

但只要有一次放棄講道理,之前公婆所用的苦心,一定會毀於一旦,

所以父母們要學習著「不妥協」,真的實在也是不是件簡單的事呀~

P1040216

我是逛到番紅花的部落格,始讀她那用心書寫的文章後,細膩溫暖的筆觸真大大地擄獲了我的心,

在二天內貪婪的吸取,把她好幾百篇的文章一一細看完,知道她有出書,立馬上博客來下訂等貨啦!!!

 

雖然我還是愛實體書的紙香,但如果以我很雜的閱讀習慣,想看的書就買下手,實在是一筆超大的花費,

所以通常我會看過作者的其中一本書,確認他/她的筆風是我喜歡的,更重要的是~

一定要確認我會反覆閱讀過至少三遍以上,再拿起書來還是會有想再看一遍的衝動,

我才會花錢買回家,這是我買書一貫的原則!!!

看過她的文章後,我非常確定我一定會反覆再反覆的閱讀,

最喜歡她在平實的生活裡, 極其用心地把生活過的有滋有味~

 

她的第一本書:『看得遠的,就是好母親』,講述的是在撫育兩個女兒的生活小故事中,

傳達她想帶給孩子們什麼樣的思考&能力,她講求不是所謂的精英教育,而是觀念上的教養,

最重要的是父母在許多生活小事中,需要常常思考要如何做&說,

潛移默化在日常行為裡,才能讓小孩抱持正確的觀念~

裡面提到的一個我非常認同的觀點是,未來的小孩最重要的其實是快樂力-讓自己快樂的能力!!!

 

現在電子3C產品充斥生活,媒體資訊豐富到亂七八糟,

在這小孩子很難分辨對與錯的最壞灰色教養年代中,

要如何讓寶貝們具備健全的身心靈&穩定的情緒,來應對挫折以及世界的變化,

是身為父母的我最最冀望的~在這漫長的教養過程中,我希望可以時時刻刻提醒自己,

以身作則有良好的身教,給小孩正確的習慣及觀念,

並記錄下來~希望在往後的日子裡,自己在這條路上遇到挫折或困難的時刻,

可以再回頭想想....當初在閱讀這些教養書時,所期許自己的初衷!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ane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